專題文章分享

鋼琴學習好時機

筆者年屆五十時,發心學習鋼琴,到現在已習琴近一年。
此舉目的有二。一來為了敲醒自己身上那些昏睡了多年的音樂細胞;二來是希望透過親身的參與,從而更深入解構學琴時所需的「身心腦」功能條件。這樣,可讓筆者更精確地提醒家長們,何時才是讓孩子正式/認真學琴的好時機。

一年過來,稍有得著,就讓筆者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些領會。

學習鋼琴好時機 -- 發展年齡起碼五歲,最好六歲或以上

首先,學習鋼琴 (以下簡稱為「學琴」)是什麼一回事?

鋼琴本身乃是一個由左右手手指同時操控的發音工具。人們透過有技巧地彈奏它,將內心的情感和說話得以抒發;同時亦能將別人寫在樂譜上的音符,變成可聽見的旋律,從而能與作曲者的心交流。

當我們說某人學懂了彈鋼琴,一般意即說他在概念上已學會了樂譜跟琴鍵位置的關係 及 在技能上雙手懂得如何操作它們。然而,這些能力不是天生的,明顯必需靠後天的的培育。

而所謂的「學琴」好時機,就是指孩子的發展在那個時候,其本身的身心腦功能已具備了一切理解琴鍵與樂譜間關係的概念和技能學習的先缺條件,從而孩子就可輕鬆上路。它跟讀書寫字一樣,是有時有候的。

一般來說,筆者認為其適合的年齡應是待「身心腦」功能已發展到六歲或以上,一些發展得較穩定和成熟的(多數是女孩子),則可以試著由五歲開始,而發展較為遲緩的,提議家長耐心地多等一至兩年才開始讓孩子學琴,這樣孩子成功機會便會大增。為什麼這樣說?

學琴需具備的基本條件—七種「身心腦」功能能力

皆因要輕鬆踏進「學琴」的旅程,孩子必需具備以下七種能力,而這些能力全都是要待五、六歲後,身心腦才能準備就緒。它們包括:

1. 符號、關係及左右方向的理解
樂譜是由音符組成,它在五線譜上的位置對認著琴鍵的位置。而個別音符的位置具有兩個名稱,一是琴鍵上的,例: Middle C、D、E… 及 因應不同的調子而計算的「唱名」,例:do, re, mi。孩子還需理解高音譜號代表用右手彈向Middle C 以右的琴鍵位置,而低音譜號則代表相反方向。 腦袋一般待六歲過後,語言思維開始成熟時,才能理解這些抽象符號的意思和關係。所以,若三四歲就開始學習鋼琴的話,孩子很難明白老師在說什麼或自己在學習什麼的。
 
2. 身軀操控和安坐力
琴椅對幼小的孩子來說都會較高,且是沒有靠背的椅背。孩子需依靠非常良好的身軀平衡力才能腰身直直地吊著腳地安坐琴椅上,維持二十至三十分鐘來上課。一般女孩子較安定,大部份在五歲多或高班時已能達至這安坐的水準,而男孩子則大多較好動,一般要等至六歲或小學一年級時才做到。

3. 眼球追視 和 手眼協調良好
由於鋼琴的琴鍵是以多格和橫向設計的,故我們需依靠良好的眼球左右追視功能和眼手協調能力,才能快速和準確地處理左右兩邊共十五個琴鍵的位置。

4. 手指靈活度和力度良好
首先,彈奏鋼琴時由拇指到尾指,每一隻手指都需要能個別地獨立運作按鍵;此外,手指們需快速和持續地互相協調,才能把連串的琴音彈出來,成為旋律;再者,按琴鍵是依靠手指頭運力的,而這又建基於上肢能否把手腕保持凌空(不能垂下放在琴鍵上)的位置,及其手肌發展是否已到指尖位置;最後,若要處理拍子,孩子需學懂得操控手指運力時間的長短。若雙手的操控要這麼細緻的話,孩子一般要待到六歲才成型。

5. 左右手能分工及並用
彈奏鋼琴的特點是左右手需輪流交替及同時處理兩行樂譜,這是一個非常高階的左右腦發展層次,左和右腦各不只能獨立工作,還可相互協調。通常孩子的要到六、七歲才始開展此階段的功能。

6. 專注力良好
上鋼琴課和練琴時起碼要專注工作二十至三十分鐘。

7. 一心多用
彈奏鋼琴時需一心多用,要同時用眼看琴譜、用耳聽琴音和用身體感受雙手活動的情況。這些也是小學一年級生的能力。

從以上種種,可見鋼琴學習是適合小學時才開始的活動!
 
其實,只要孩子的心智、身體和腦筋具備了學習鋼琴的先決條件,他們在小學甚至中學時才開始也沒太大問題,因為日後的成就主要依賴孩子對「學琴」的興趣、心志、努力、練習時間、所遇到的老師和教學法、正或負面的演奏經驗等等。
 
鋼琴是一美妙的樂器,也是西樂的入門。祝願家長們能把握「學琴」的好時機,願所有的孩子們在「學琴」的過程中,都感到輕鬆愉快、學有所成!


陳玉珍姑娘 Ann CHEN  兒童發展治療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