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分享

ASD孩子的思维模式,你了解吗? 《 想身边人如何待你》



电脑工程师Jackie以满分成绩毕业于科技大学计算科学系。年近四十岁的他,在玩具公司的软硬件电脑部门工作十一年,工作稳定,最近更晋升为部门主管;Jackie除了修读电脑工程外,他亦为自己的健康及社交学习而修学中医及开洗衣店;Jackie具浓厚兴趣研究不同项目并有多个註册版权,现闲时会抽空陪伴太太;骤耳听来,人生似乎轻松不过。
其实Jackie在人生的首三十年,有过很多非一般的经歷:小时失控跳上茶楼桌、在办公室多番被同事投诉、因被指迟到而大闹人事部、不明白结婚的意义而导致离婚、无法和陌生人攀谈、甚至连开一张简单的洗衣店单据,也得用上一年时间苦练。
这一切,多少与他的自闭及焦虑问题有关。幸好今天的他,能成功跳出框框思考,慢慢学会如何接通社会,把早年的菱角处理好,令人生更加畅顺。(有关Jackie 的故事,可参阅 助展会通讯 2020年1 月期刊
 
感激Jackie乐意分享他个人的经验及想法,于去年11月与家长同工分享「ASD孩子的思维模式,你了解吗?」。参加者觉得内容非常有实用、贴地及帮助大家加深认识ASD的思考方法。所以我们将讲座的精彩内容,在今期助展会通讯与其他家长同工分享。

问题六:你希望你身边的人怎样看待你?如何帮助你?例如你的家人、老师、伴侣。
 
对于Jackie来说,理解和陪伴是最好的,其他人假若真的不理解自闭症人士,也不要取笑和耻笑他们,这一个无心的举动或许会影响他们一生。Jackie也表示,他现时长大后有一定程度的自信才觉得被人笑没有所谓,对于小时候的他来说,被取笑是个灾难,所以小时候的他有很多情绪问题,十分害怕被大家耻笑。Jackie提及他父亲说「等我来吧,你不要弄!」,这些说话他听到是会很不开心的。
 
在Jackie中学阶段,因为一位体育老师的开导,改变了他对整个世界的看法。由于学习推铅球是一对一的,他和体育老师有很多聊天的机会。或许当时的体育老师感受到Jackie有自杀倾向,因而开导了他不少,这小小的开导让Jackie的整个人生好像倒转了一样;学校成绩就由本来考第一百四十多名次升到下学期全级三十多名。 最重要是这次经歷令Jackie明白到,原来在这个世界不需要做一些人人都做的事情,当人人争去赛跑时,你可以选择推铅球! 
 
Jackie与他现任太太的相处很舒服,他十分感谢太太愿意花时间去认识自闭症,他会与太太分享一些自闭症书籍,然后一起交流,透过与太太交流,让Jackie认识自己和其他人思考方法不一样,怪不得其他人好像永远听不懂他所说的话。
 
Jackie用动画片冰雪奇缘里Elsa这个角色来比喻自己,在动画片中,Elsa独有能释出冰雪的技能,由于全个国家都没有人拥有这项技能,因此没有人能够教她怎样控制冰雪的释出,她唯有自己尝试,怎料一试就撞板,然后被人骂,并从小被困于房间,十分难过。Jackie认为Elsa的故事和自己十分相似,明明你拥有了一些特别技能,偏偏全世界只会觉得你是蠢、慢 ,没有人认为你是很聪明、当然也没有人欣赏,大家只会指责。Jackie笑言,幸好他长大,慢慢建立了一些社会地位以及拥有成功经验后,大家开始愿意聆听他的说话,他心里才好过一点。因此作为自闭症人士的家长和身边人,如能给予多些欣赏和赞赏,他们的潜能会释放得更好!
 
 
< Jackie的分享让大家能具体地得知自闭症人士(起码一部份)的独特思维模式,也感受到他们成长路上的不容易。不过同时,他的故事带来希望,告知大家自闭症的转化是可能的,沟通能力是可建立的。Jackie做到了!   那么,我们呢?  愿意开放地去认识自闭症族群,从新学习怎样跟他们沟通吗?>
 

助展会非常感谢Jackie Cho与我们分享他的经歷。欲知道更多详情,请浏览助展会网页http://www.pdachild.com.hk
 
问题一: ASD 小朋友非常专注于他们的兴趣及有重复性行为,如睇车轮、巴士路线等,你在小时候有这些情况吗? 
问题二: ASD的人士常有感官过敏的情况,你的经歷是怎样的?
问题三: 为何自闭症的孩子常常 喜欢重复问同一条问题? 
问题四: 你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
问题五:你的社交经验是怎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