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ing

Christy : 「很喜歡來助展會,訓練好好玩,導師投入也很重要。」

Christy提起來助展會的日子,絕少用「上堂」或「學習」這些字眼,因為對她而言,助展會好比遊樂場,是「玩」的地方。Christy當然明白助展會這個「遊樂場」協助了她應付學習困難,令成績躍進了不少;但助展會是怎樣協助她呢?她卻難以解釋:「不知道呀,應該是在玩的當中學到東西吧。」就是這樣,Christy從遊戲中潛而默化,從容地改善了學習障礙問題。
 
學習、社交及家庭關係皆有成果
Christy舉例指,自己的語言能力進步最大,現在能較有自信地在眾人面前演講;另外,理解文章方面也比以前更有耐性,以前看完不明白的文章她只想即時放棄,現在卻願意翻讀幾次,慢慢理解內容。
 
成績改善,學生自然有成功感,Christy小六時,中文由昔日0分升至76分,更取得校內的中文進步獎;自從毋需再日夜擔心成績,Christy也因此有時間、有自信去擴充交友圈子了:「我以前沒有太多朋友,會不想結識別人,現在會主動點交朋友。」Christy笑說現在朋友約有三十來個,交心的則有三四個。
 
此外,她也因成續進步而終於感受到爸爸的輕鬆一面:「以前爸爸很嚴厲,現在學校派成績表,他會不能置信地笑著問:『這張成績表真是你的嗎?』」少了因學業造成的摩擦,再沒有「逼溫書」、「娛樂封鎖」這些舉動,父女倆減關係自然更融洽。
 
享受所有訓練環節
談到來助展會的日子,Christy提起的總是一個又一個遊戲:「玩沙、打鞦韆、製作食物,像是課外活動那樣,並不像上課,每次也很開心。那些課時間過得很快,即使是學中文的課,也會有下棋的遊戲環節,這成為了我叫自己努力聽下去的原動力。最後就自自然然就學會了中文。」
 
Christy形容,兩年多來「沒有一次不想來助展會」,即使有時放學後要趕乘小巴前來,難免有點累,但她還是很喜歡見她的導師們:「助展會的遊戲款式很多,變化很大,而最重要是導師也付出很多。他們會一起參與遊戲,會盡全力一起玩,不會讓我獨個兒玩,那我就不會感到尷尬,可以更投入。」遊戲雖好,也要有好的導師作伴,悉心指導及一同參與,才是Christy有今日美好表現的最大原因。
 
助展會非常感謝Christy和她媽媽與我們分享她們在助展會的經歷。欲知道更多關於學習障礙的詳情,請瀏覽助展會網頁http://www.pdachild.com.hk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