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 Studies

解決「專注力不足」(ADD)。顯現「助人」特質



子女出現專注力不足問題,家長自然想努力協助改善。但由懷疑、評估、受訓練以致生活日常,家長既要承受別人甚至是親人的說話眼光,又經常擔心訓練效果成效,徬徨似乎是必然。現就讀小五的Joshua,也曾是專注力不足兒童的其中一員,不過Joshua媽媽卻毋須徨徨終日。除了簡單一句訓練得宜外,還有甚麼原因,令她數年來能夠輕鬆面對?
 
Joshua 的情況和其他專注力不足的孩子沒有很大分別。入學前,Joshua 媽媽即使覺得他專注力短暫、常常癱坐梳化,仍以為是小朋友必然如此。直至上幼稚園後,老師發現他上學時無法安坐,又沒有聆聽老師講課,於是建議Joshua 媽媽帶他接受評估。經其他機構評估,Joshua 被斷出有專注力不足問題。
 
專注力以外的其他發展問題
到了小二,Joshua 的專注力不足問題影響學業,媽媽經朋友介紹來到助展會。助展會兒童發展顧問根據《兒童發展及學習能力》進行評估,發現Joshua 除了在專注力不足以外,好幾方面的發展能力也有落後:先是Joshua 視野比較狹窄,在看圖片時,只能在云云三四十件物件中,看到當中三四件;他的短期聽覺記憶亦顯得較弱,在剛聽過一連串數字之後,只能記起兩個;同時,他雖已升讀小二,但說話詞彙甚少,無法以較長句子表達自己,尤其明白抽象概念有著明顯困難,所以經常表現沉靜。
 
評估後Joshua 開始接受一對一的訓練。助展會的訓練並不止於行為上的培訓,而是還原基本步,先由發展能力上著手 —— 提升「視覺」及「聽覺」。導師訓練Joshua學習使用眼睛及耳朵,不能胡亂看、隨便聽,要有意識地「觀察」及「聆聽」四周事物,看得更多更仔細。在眼耳使用都「合格」後,導師才處理其他發展部份的落差。
 
Joshua 的另一問題是說話內容紊亂,常常會談兩句這個,忽然又轉說別的。「助展會的陳玉珍姑娘形容他的腦袋就像一部雜亂無章的電腦,檔案四處儲存;訓練他思考說話,就是要重新整理電腦內容,為其分門別類及建立互通軌道。」Joshua 媽媽解釋。
 
為了理順Joshua 的思維,助展會透過玩具,如動物公仔、小傢私及小交通工具等,讓Joshua設定情景創作故事。導師會指引他為人物角色想對白、行為甚至語氣,以推進故事劇情。這些小劇場,大大幫助了Joshua 的說話能力、邏輯思考及作出因果推論。 
 
Joshua尤其喜歡在助展會學到的假想、建構及角色扮演遊戲。在家中玩時,Joshua會將全屋的玩具都 「傾巢而出」,甚至用各式各樣玩具去建築,如城堡等複雜的建築。Joshua是全程投入在這遊戲中,在旁觀察的媽媽發現他用詞豐富地去構思故事情節,並會用盡他懂得的語言,如中文、英文、甚至普通話去組織故事,既是一段良好的自我娛樂時間,又是個天馬行空的好空間,Joshua非常樂在其中,媽媽也看得入神。
 
為進一步增強他的想像力,導師在劇場故事以外,進一步要求Joshua從個人經驗、看到的、聽到的以至學到的知識轉化為故事,用玩具將想像表達出來,再加以創作。這樣他的想像力、觀察力和分析力,都出現了明顯改變。
 
媽媽回家會實踐課堂上的故事創作技巧,強化導師教過的思考模式。有一次媽媽看到Joshua派回來的作文,他作了關於「獨木橋」的內容,媽媽頓時十分驚歎兒子的創意。Joshua連未見過的事物,都能用文字作出豐富的聯想,並寫成文章。媽媽說:「最驚喜是現在說話有條理,能夠像個大人般說說話。即使學校老師及親友也看到Joshua的變化,並稱讚他。」,續說:「還記得作這篇文章那段時間,助展會的訓練正在教授著用「動物園/水上樂園」來創作故事,這篇作文正正反映訓練中學得的,為Joshua建構著更好思維模式,讓他克服思考東一舊西一舊的問題,還提升了創意。」
 
士別三日
Joshua由一個專注力不足、寧靜、不苟言笑,少有流露情感的孩子,變成很願意表達自己的少年。他愛表達自己,亦受學校老師讚賞,指他解釋事情得宜;在思想和表達上的「開竅」,甚至還把Joshua的另一個隱藏特質顯露出來——他的正義感。 「有一次同學之間出現了小誤會,他馬上見義勇為道出真相。最近學校還委任他當『愛心大使』,負責安慰有負面情緒的低年級同學;老師說是留意到他過往沒有條理,現在則成熟不少,能代人他人角度思考。」Joshua媽媽指,兒子的語言及思考能力和早年相比,令人刮目相看,是訓練的最大得著。
 
在耐力賽中保持信念的三大法則
經過三年訓練,Joshua成績斐然,終於「畢業」,毋需再到助展會接受訓練。Joshua母子走過的路,怎麼不太像其他家長那樣跌跌碰碰,反而有點一帆風順?Joshua媽媽說,除了信仰幫助,及初到助展會訓練已感到有效外,她亦有三大要訣,協助自己專心向著目標進發:「首先要接受。天下父母,有誰不視自己孩子是最好的?當初知道Joshua 有問題時,我確是很震驚,覺得很難接受。但想到要爭取時機醫治,於是決定面對並主動解決。過程中我也理解到,自己的想法未必最好最全面,所以必須多聽專業意見,他們的視野比自已廣闊得多。」Joshua媽媽分享道。
 
就算爸爸媽媽多強大,都不可能廿四小時守護在子女身旁,所以Joshua媽媽說,必須要一家人同心合力去培育:「除了要讓丈夫用同一套方法與Joshua互動外,我也要令Joshua的祖父母一同配合,不能人人各有一套。」一家人有共識,如知道孩子已盡力,就不會再過份要求孩子,這樣孩子就不會無所適從或感到緊張,發展自然會穩步上揚。
 
至於每次從助展會訓練中學到的技巧,就更需要融入日常生活中,令孩子在家中亦如同在訓練中:「在助展會看到導師與Joshua互動,如何與他玩、如何叫他聆聽,我都一一汲取,再回家實踐。如訓練時常有角色扮演或講故事環節,我回家也會講故事。當然,家中環境不同,Joshua未必會作出在助展會時的同樣反應,但最緊要是保持進行,不要因為一次無效就馬上放棄。」Joshua媽媽說。
 
Joshua能成功從助展會「畢業」,媽媽說感到很高興。她指現在兒子在家仍會用從助展會學到的方法玩耍,如上演小劇場進行角色扮演遊戲,而且一玩為時甚長,不會整天只顧玩手機遊戲。「這種玩耍有助想像力,看到他作文時能把沒有親身經歷的事情寫得頭頭是道,我當然滿意。」Joshua媽媽感恩地說。
 
身為過來人分享
身為過來人的Joshua媽媽,為正在傍徨的SEN家長分享自己心路歷程:
 
1.   接受和正視孩子的發展問題,家人/ 親人的支持尤其重要
2.   落實學到的方法或技巧,並與家人分享,用同一套方法教導孩子
3.   多定晴在孩子身上,多與孩子溝通,用心觀察他的改變
4.   遇到困難/不懂的地方,別猶疑!向相關專業人士/導師尋求協助,專業而適切的方法可有效解決問題
 
對的方法,對的時間,適時介入,積極面對,就事半功倍,是為著準備孩子成就將來更好的自己,給予他最有力的力量,家人的支持絕不缺席,在旁一直支持支援鼓勵Joshua,令他跨過了不少障礙,同時裝備好生活技能(如思考能力和溝通能力),好讓他(們)繼續努往直前,跨過更大更高的里程碑!
 
 
助展會非常感謝Joshua媽媽與我們分享兒子在助展會的經歷。  欲知道更多詳情,請瀏覽助展會網頁http://www.pdachild.com.hk